【文學】五律·戲贈吾家貓

 五律·戲贈吾家貓

覓得小貓兒,言非秋水狸。
儒風成墨色,殘雪映遐思。
薄荷餘清韻,丹霞助鳳儀。
紅塵難惹絆,高臥錦書眉。


附與吾師仲先生對話:

我:

The difference between my cat at home and outside.




仲先生:

我家貓孫的好奇及享受!

——聽好,不聽話的通通關起來、洗洗你們!
我從小喜歡這種花色(貍花)及精神的貓,眼睛得我神傳,耳朵稍小了點。




我:

仲老師家這個真漂亮!


仲先生:

小家碧玉與你家的大家閨秀相比,只道是貓非一體,鮮能備善,各以所長,各司其色,家有敝帚,享之千金。


我:

去年底我把我家貓接來,是圖一那樣的灰黃瘦貓!於是我戲稱為「碩鼠」。結果一月一變,終於由「鼠」變貓,氣質好多了!現在也是「溪魚不惜朝朝買,贏得書齋夜太平」。(圖三是「口惠而實不至」的玩具魚)






仲先生:

這貓的發色極為獨特,鼻輪形韻絕妙,不由得不歪翻兩句,以示所愛:
臨風三嗅遷墨色,斂笑凝眸續琴歌!


故我賦詩:

覓得小貓兒,言非秋水狸。
儒風成墨色,殘雪映遐思。
薄荷餘清韻,丹霞助鳳儀。
紅塵難惹絆,高臥錦書眉。


再附昔日照片如下:
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《墨萱影草》二則

七律·次韻李鴻章《臨終詩》

《墨萱影草》三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