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律·過婁煩古國

五律·過婁煩古國

有致婁煩境,無勞離黍傷。
旋登汾水庫,徑造穡人莊。
鼓腹歌童子,觀魚笑爛羊。
誰知松柏意,何必自枯黃。

林婉清
共和二八六四年癸亥丙子
公元二零二三年十一月十四日

注釋:
1.婁煩古國:婁煩者,樓煩也。樓煩乃北狄一支,同林胡、東胡並稱三胡。昔樓煩踞山西北部,與三晉韓、趙、魏爭戰於晉地。後趙武靈王胡服騎射,滅樓煩國。樓煩王退守雲中,樓煩兵多入趙軍,趙國得樓煩胡騎,勇猛剽悍,一時稱雄。
2.無勞:無須也。
3.離黍:典出《詩經·王風·黍離》,《毛詩序》:「《黍離》,閔宗周也。周大夫行役,至于宗周,過故宗廟宮室,盡為禾黍。閔周室之顛覆,彷徨不忍去而作是詩也。」 又其詩曰:「彼黍離離,彼稷之苗。行邁靡靡,中心搖搖。知我者,謂我心憂,不知我者,謂我何求。悠悠蒼天,此何人哉!彼黍離離,彼稷之穗。行邁靡靡,中心如醉。知我者,謂我心憂,不知我者,謂我何求。悠悠蒼天,此何人哉!彼黍離離,彼稷之實。行邁靡靡,中心如噎。知我者,謂我心憂,不知我者,謂我何求。悠悠蒼天,此何人哉!」
4.汾水庫:汾河一庫。
5.徑造穡人莊:直接造訪汾河周邊村舍,未嘗預先告諸村民。故曰徑造穡人莊。
6.鼓腹歌童子:典出《莊子·馬蹄》,「夫赫胥氏之時,民居不知所為,行不知所之,含哺而熙,鼓腹而遊,民能以此矣。及至聖人,屈折禮樂以匡天下之形,縣跂仁義以慰天下之心,而民乃始踶跂好知,爭歸於利,不可止也。此亦聖人之過也。」又陶淵明《戊申歲六月中遇火》:「鼓腹無所思,朝起暮歸眠。」「歌童子」語源《莊子·成玄英疏》:「夫行道之時,無為之世,心絕緣慮,安居而無所為;率性而動;遊行而無所往。既而含哺而熙戲,與嬰兒而不殊:鼓腹而遨遊,將童子而無別。此至淳之世民能如此也。」今之農人,殆非《莊子》所言赫胥氏之民也,而莊周、陶潛皆知我者也。故余心絕於世俗,則若鼓腹歌童子者也,農人亦入我之境也。《無常經》曰:「事無相,相由心生。可見之物,實為非物。可感之事,實為非事。物事皆空,實為心瘴。俗人之心,處處皆獄。惟有化世,堪為無我。我即為世,世即為我。」此之謂也。余常一眼觀相,一眼觀非相,一眼觀世,一眼觀超世。今人之學,乃「貼標籤」之學也。唯物、唯心、浪漫、現實諸語,皆標籤也。若以標籤、符號隔物看山,隔山觀海,淺嘗輒止,則唯知末世陋學而遠古賢哲矣。
7.觀魚:典出《莊子·秋水》,「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。莊子曰:『鯈魚出遊從容,是魚之樂也。』惠子曰:『子非魚,安知魚之樂?』莊子曰:『子非我,安知我不知魚之樂?』惠子曰:『我非子,固不知子矣,子固非魚也,子之不知魚之樂,全矣。』莊子曰:『請循其本。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,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,我知之濠上也。』」
8.爛羊:典出《後漢書·劉玄傳》,「灶下養,中郎將。爛羊胃,騎都尉。爛羊頭,關內侯。」余不屑於爛羊頭久矣。昔「惠子相梁,莊子往見之。或謂惠子曰:『莊子來,欲代子相。』於是惠子恐,搜於國中,三日三夜。莊子往見之,曰:『南方有鳥,其名為鵷鶵,子知之乎?夫鵷鶵,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;非梧桐不止,非練實不食,非醴泉不飲。於是鴟得腐鼠,鵷鶵過之,仰而視之曰:「嚇」!今子欲以子之梁國而嚇我邪?』」今世之人視我,亦若鴟視鹓鶵也。
9.誰知松柏意,何必自枯黃:知松柏之志者,自不枯黃。枯黃者,爛羊頭也。亦必不知松柏之志。


途中攝影作品:





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《墨萱影草》二則

七律·次韻李鴻章《臨終詩》

《墨萱影草》三則